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幼兒保健

認識肺炎鏈球菌
2012-01-30
資料來源:解佳蓉醫師

肺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是一種沒有運動性、有莢膜的革蘭氏陽性球菌,在顯微鏡下常常成雙成對,故稱之。

並非只在生病的時候,我們才會發現它的存在;它平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冷鋒報到,一不小心感染病毒,導致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時,細菌與病毒就會聯手,讓肺炎鏈球菌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其他器官,輕則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重則引發腦膜炎、敗血症等致死率高的重症(腦膜炎30%、敗血症20%、肺炎5-7%),尤其在老年人及嬰幼兒(特別是免疫不全者)的致死率相當高。即使治癒後,也有部分兒童會有後遺症的問題,如痙攣、癲癇、智障、聽力障礙等。

世界上每年約有一百萬名小於5歲的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主要死因多是肺炎。5歲以下的孩童及65歲以上的老人是高危險群。台灣孩童鼻腔帶菌率約20%,老人則是5%,由於這兩個年齡層的人抵抗力較弱,病菌的侵襲力更快。目前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已產生高的抗藥性,故對於老年人及嬰幼兒 (特別是免疫不全者),一般認為使用施打疫苗為較佳的預防方法。

【疫苗接種是最經濟有效的預防感染方式】
目前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已上市,可以保護嬰幼兒免於感染肺炎鏈球菌。世界衛生組織及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比利時、德國及美國等皆已建議注射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在美國及澳洲是全面免費接種。

國內目前有兩種預防肺炎鏈球菌的疫苗,一種是肺炎鏈球菌筴膜多醣疫苗,為二十三價疫苗,內有二十三種常見的血清型,可以涵蓋已開發國家85%至90%以上的肺炎鏈球菌,可使用在成年人及兩歲以上的幼兒,一般只需施打一劑即可以有效降低肺炎鏈球菌57%至75%的感染率,但是這種多醣體疫苗沒有辦法保護年紀較小的幼童,特別是2歲以下的嬰幼兒。另一種為七價、十三價、十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各疫苗相對含有七種、十三種、十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是目前唯一可以使用在兩歲以下的兒童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被接種後之嬰幼兒呼吸系統黏膜可以持續產生免疫G球蛋白(IgG Immunoglobulin),而降低肺炎鏈球菌在這個年齡層的帶菌率,甚至可以減少社區群體性感染的機會。

一開始接合型疫苗只有七價,且根據美國統計,過去10年,因全面接種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造成肺炎比率大幅的降低;不但兒童的健康得到保障,連住在一起的老人家肺炎機率也降低了。那為何又研發出十價及十三價疫苗呢?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雖然這七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因為疫苗施打後被壓抑下來了,但是也造成「不屬於七價內」的血清型細菌也逐漸變為造成疾病的主流;十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除七種常見菌型外,加添血清1、5及7F型三種菌株,以及流感嗜血桿菌菌株。13價肺炎鏈球菌涵蓋的菌株更廣,可以預防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這13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

施打後少數的人會有紅、腫、熱、痛或是輕微發燒的情形發生,一般症狀會自然消失。
【如何避免感染及加強免疫力】
隨著秋冬腳步到來,爸媽如何在肺炎鏈球菌好發的高峰期保護幼童,提高幼兒免疫力、降低帶菌率呢?提供以下四點做好防範:
防範1:均衡的飲食攝取及規律的運動。
防範2:注意起居及氣候的變化,避免忽冷忽熱的環境溫度改變。
防範3:在高峰季節,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
防範4:適當地注射預防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