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診斷婦女泌尿問題的利器《尿路動力學檢查》
2012-01-30
資料來源:文/楊文屏護理師

婦女排尿異常的原因,有些是泌尿系統疾病,也有部份是因為平常的排尿習慣不良或本身骨盆底肌肉所造成支撐力不足有關;為維護自己的健康及日常生活品質,讓專業的婦女泌尿科醫師,協助找出潛藏的真正原因,才能獲得改善,讓自己的行動、活動更加自由。

在婦女泌尿科門診中,有不少的女性朋友,是因為受到尿失禁、頻尿、急尿、解尿困難、子宮脫垂或其他泌尿道疾病的困擾前來就醫。醫師在幫病患看診時,會有基本的病史問診、理學檢查包括:陰道視診及內診、尿液常規檢查或細菌培養,必要時會安排一項重要的檢查,即尿路動力學檢查;因為尿路動力學檢查的結果,將有助於醫師評估病人泌尿系統的問題所在。

Point 1:會造成下泌尿道功能異常的問題,可依膀胱的功能來區分為兩類:

★儲尿異常:主要症狀為頻尿、急尿與尿失禁。

★排尿障礙:主要症狀為排尿困難、尿柱細慢、排尿解不乾淨,容易滴滴答答,再嚴重一點的病患,也會出現急尿與尿失禁的症狀,造成診斷上的不易。

因此需要藉由尿路動力學檢查來瞭解病患儲存尿液及排尿的功能,辨別膀胱以及尿道相關的骨盆底肌肉和支配神經系統是否正常,才能詳細知道下泌尿道系統功能的變化,並找出排尿障礙的問題,釐清病因後,便能提供醫師診斷之參考,進而對症下藥,確實幫助患者解決困擾,做正確的治療。

若是尿失禁或骨盆腔鬆弛的患者在手術前,也會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作為手術前評估,可以協助醫師選擇適當的手術治療方式。

Point 2:安全性極高的檢查-尿路動力學,可偵測膀胱、尿道之功能性與解剖方面的疾病

★檢查前的準備:尿路動力學檢查是安全性極高的檢查,檢查前不需禁食;但是會要求患者在檢查的前一個小時,喝500ml開水漲膀胱後,才開始做檢查,但若最近有尿路感染、發燒情形或患有特殊系統性疾病者,須在檢查前告知醫師。

★檢查中需注意事項:在檢查的過程中,會在尿道口放入一條極細的導管至膀胱,緩緩灌注生理食鹽水再經由儀器紀錄膀胱內壓力之變化及膀胱收縮的情形,並需要在肛門處放入一條細導管,藉由肛門導管的壓力感受器與體表的肌電圖圖形紀錄排尿時膀胱壓與腹壓的情形,來偵測膀胱、尿道的功能性與解剖方面的疾病,檢查所需時間大約為一小時。

Point 3:在檢查當中,保持情緒的平穩、放鬆心情並且配合檢查人員的指導

有些患者會因為害怕或嫌麻煩而拒絕安排檢查,其實不需要過度緊張,只要檢查過程中盡量維持情緒平穩放鬆心情,配合檢查人員的指導,大多數的患者都可以輕鬆自在的完成檢查。

★檢查後需注意事項:檢查當日,醫師會給予病人預防性的抗生素,檢查後少許病患排尿會有短暫性的疼痛或輕微的血尿,只要多喝水,很快就能改善並恢復正常。

Point 4:為維護自己的健康及日常生活品質,讓專業的婦女泌尿科醫師,協助找出潛藏的真正原因身為門診護理人員,常接觸到各種不同原因來醫院尋求治療的病患,其中佔下泌尿道問題的患者並不少見,其實婦女排尿異常的原因,有些是泌尿系統疾病,但也有部份是因為平常的排尿習慣不良或本身骨盆底肌肉所造成支撐力不足有關。

藉由尿動力學檢查可以早一點發現膀胱尿道功能異常、排尿障礙等問題。也為了維護自己的健康及日常生活品質,建議婦女朋友找一天花點時間,讓專業的婦女泌尿醫師,協助找出潛藏的真正原因並配合醫師安排的檢查與治療,如此才能早日獲得改善,才能讓自己的行動、活動更加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