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揭開做月子的神秘面紗
2012-08-21
資料來源:文/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主任 戴祐慈

一聽到做月子,許多人會聯想到:要用煮開的水沖洗會陰傷口及擦澡、不能洗頭、不能洗澡、不能吹風會得月內風、不能喝水會變大肚子、不能看書看電視會視力退化、不能外出、不能提重物、少走多躺、要綁束腹帶以免子宮下垂…等一堆禁忌,到底以何為依據呢?現代人又該如何「正確」、「健康」做月子呢?

希望讀者在看了這篇文章後,對於產後的調養期、也就是俗稱的做月子,能擁有正確的觀念並且落實,解除錯誤的迷思,藉由正確的生活方式和健康飲食,讓身心靈徹底休養,重新拾回產前風采。

 

Q1何謂做月子?
做月子是一些東亞民族(如中國漢族、越南京族等)的婦女在生產過後休息調養身心的習俗,時間約一個月,故稱做月子。粵語稱做月,台語稱做月內,中原官話和客語稱做月子。依各地民情風俗不同,也有四十天、兩個月和一百天的差別。因為根據中醫說法,三十日為小滿月,一百日為大滿月,做月子實際上是對產婦的行為和照顧方式的限制。醫學界並沒有孕婦產後需要「做月子」的說法,而醫學界及中醫界,對做月子的定義也不統一。

Q2為何產後的媽媽要做月子?
媽媽在懷孕期間,身體各器官負擔加重,加上荷爾蒙變化,因此需要在產後休養,讓身體生殖系統、肌肉骨骼系統、內分泌系統等恢復至孕前狀態,產婦也可藉此時期哺餵母乳及照顧寶寶。

【揭開傳統禁忌的迷思】
迷思1 一定要用煮開的水沖洗傷口或擦澡嗎?
古代取得飲用水不容易,都要取用井水、河水、山泉水等,所以都要經過煮沸後使用;現代有自來水廠,經過一系列淨水過程後,直接配送到家家戶戶使用,也就不須再像古法需要煮沸後才使用,何況現在有熱水器,非常方便,僅需水溫調整好,直接淋浴即可。
 

迷思2 做月子時不能洗頭與洗澡嗎?
古代醫學不發達,產婦生產後身體虛弱,水源取得必須仰賴井水等,想洗頭洗澡必須將水煮沸後使用,古代女子又多留長髮,頭髮乾燥費時,擔心因此感冒,所以古人月子期間都不洗頭洗澡,僅以擦澡取代。現代科技日新月異,有吹風機加速頭髮乾燥,只要出院時,醫師評估可正常淋浴,即可以洗頭洗澡,只要注意保暖勿受涼即可。

迷思3 不能吹風?
生產後婦女因為失血多、大量出汗、體內荷爾蒙調節中,若無法處在合宜溫度環境,反而更易招致反效果,導致產後婦女流失更多汗水、身體更加黏膩,也無法保持愉悅心情。建議開冷氣讓室內保持合宜溫度或開電扇對牆面吹,達到空氣循環對流目的。

迷思4 不吃鹽?
現代西方醫學認為,中國傳統觀念中的做月子並非全部合理,如「不吃鹽」實際上會加重身體脫水。因為鹽份會隨著排尿而自然代謝,不吃鹽容易導致體內電解質與滲透壓不平衡,而引發脫水現象。

迷思5 吃太鹹呢?
就中醫理論,吃太鹹會「傷血」,因為產後血脈空虛,吃太鹹食物容易導致乳汁減少或沒有乳汁。就西醫理論,過多的鹽份會使身體心血管或泌尿系統負擔加重,導致水腫或代謝困難;因此補充適量的鹽份是必須的,尤其對於產後大量流汗的媽媽們,可預防電解質不平衡。

迷思6 不能喝水會變大肚子?
正常人每天都需要大約2000ml的水份。如果在月子期間都不喝水,只喝所謂米酒水,就必須確認每日水份攝取是否足夠,避免脫水。不過米酒水飲用量必須依個人體質調整,體質太燥熱者建議米酒水與水對半飲用;或是將米酒水煮久一點,將酒精揮發後再飲用;至於喝水會大肚子之傳言,應該是回想整個孕期體重增加了多少,早日執行產後運動及搭配正確飲食方法,才可恢復健康體態。

迷思7 不能看書、看電視、用電腦?
根據中醫理論,眼睛需要大量肝血滋養,生產後大量失血、體力變弱,古代也沒有電燈,為了防止視力退化才會禁止產後婦女看書。現代科技發達,光線不足時有電燈輔助照明,即使月子期間仍可正常看書、看電視、用電腦,只要保持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即可。

迷思8 不能外出?
常聽老一輩的提起,做月子期間不能外出,以免得了月內風!
各地區氣候環境不同,生產後婦女體質較虛弱,古代也沒有極佳的防寒保暖衣物,擔心產後婦女外出時著涼,才會有此禁忌。現代女性已非足不出戶者,要在月子期間整日關在家中,對心情絕對沒有幫助,若要外出,只要注意保暖,別太勞累即可。

迷思9 不能提重物,要少走多躺?
產後媽咪生產後子宮呈現真空狀態,內臟鬆垮,若常提重物容易子宮下垂。
盡量減少提重物,防止子宮下垂;生產時體內催產素分泌,導致結締組織稍微軟化並稍具延展性,方便胎兒順利娩出。因此,產後容易感覺腰痠背疼、筋骨痠軟,建議適度走動、適度休息,讓腸胃蠕動好,調整體質,勿長期躺床,以免筋骨更加痠痛不適。

迷思10 產後一定要綁束腹帶嗎?
就西醫觀點而言,剖腹生產者在下床活動前,可先將束腹帶綁好再下床活動,如此可以有效支托腹部,避免傷口牽扯;自然生產者可自行決定是否使用束腹帶。最好的方式就是提早做產後運動,讓身體恢復最佳機能。

迷思11  產後一定要喝生化湯嗎?
生產後醫師都會開立子宮收縮劑,幫助排除惡露,只要惡露排除順利,不需刻意再喝生化湯。若家人堅持最好先請醫師評估後再決定需喝帖數,要注意子宮收縮劑需避免和生化湯同時服用。

【坐月子到底要注意什麼呢?】
Q1 做月子的時間要多久?
基本算法為生產當天開始計算,共一個月時間就算滿月了。
勞基法則有56天時間讓產後婦女休養及藉此時期與寶寶互動,讓全家一同適應新成員的來到。就算一個月滿月了,也建議可以繼續食補,尤其是哺餵母乳者更需要均衡營養,才有充沛的乳汁。

Q2 到底該吃些什麼食物呢?
產後食物以容易消化吸收為原則,不建議太鹹、太辛辣等重口味食物。食物屬性以溫和為主,避免生冷食物,可以少量多餐、均衡飲食、多纖維質或是補氣血食物及中藥材為主。哺餵母乳媽咪則需避免人蔘、韭菜、山楂等退奶食物即可。

Q3 何時可恢復性生活呢?
產後休養需要大約6-8週時間,要恢復性生活必須等到惡露排乾淨、傷口復原以後較洽當。

Q4 要如何按摩子宮呢?
先找到子宮底位置,五指併攏環形按摩子宮,直到感覺子宮變硬為止,一日執行數回,時間及次數不限。

Q5 如何預防產道鬆弛呢?
視會陰傷口復原情形,便可開始執行凱格爾氏運動;藉由收縮肛門、陰道及尿道附近肌肉,加強骨盆底肌肉力量與強度,也可預防漏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