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孕期衛教

準媽咪如何順利生產呢?
2015-11-02
資料來源:温景霖醫師

準媽咪經過十個月的孕育,歷經千辛萬苦,終於要和肚子裡可愛的寶寶見面了。在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前,準媽咪更要了解如何順利生產。以下內容針對生產前需特別留意之事項,提供給準媽咪們做為參考。
對懷孕的準父母親來說,在懷孕過程除了要面對身體的改變不適、心裡上的壓力、(擔心肚子裡的胎兒正不正常、健不健康、聰不聰明、會不會提早報到),好不容易挨到足月了,最擔心的事莫過於能不能順利自然生產。其實不只是準爸爸媽媽以及家人親友關心擔心,產科醫師、護理人員的壓力也十分大,因為除非等到寶寶哇哇大哭平安生下來,答案才會揭曉。

◎孕前要注意的事
★控制好胎兒因素:發現並控制妊娠糖尿病,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降低產生巨嬰、發生難產的機會。
★做好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胎兒異常,如胎位異常及胎兒過重的情況,以便採取適當的對策。
★控制好產道因素:懷孕之前適當運動及控制體重,做好完善的產前檢查以發現骨盆腔腫瘤及產道腫瘤。

◎產科生產也有3P
★Power:子宮收縮的力量
★Passage:產道大小
★Passenger:胎兒大小

第一二項是不容易改變的,胎兒大小是比較可以控制改變的因素,在日本因為鼓勵自然產,除非診斷需要,否則不能要求剖腹產。為了讓自然產順利,醫生嚴格要求孕婦實行體重管理,不像台灣孕婦可以增加10-15公斤左右,日本是以每個人的BMI值去計算的,一般身材的人,整個孕期大多只允許增加8公斤左右。台灣孕婦都擔心胎兒太小,動輒增加一二十公斤,如果體重增加太多,很不利於自然產。這也就是為何日本孕婦要嚴格執行體重管理的原因。孕期增加的這八公斤大多胖在寶寶身上,嬰兒出生也多有三千公克。

 

待產:認識產兆【什麼時候該去醫院報到呢?】
★陣痛:子宮規律性收縮,感覺疼痛或腰酸稱為【陣痛】

初產婦~每隔3至5分鐘有一次陣痛。
經產婦~每隔5至10分鐘有一次陣痛則入院待產。
★見紅:子宮頸擴張出現帶血的黏液稱見紅,中量、大量時立刻入院檢查。
★羊水:羊膜破裂後羊水流出稱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