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成人保健

認識高血脂症
2021-10-20
資料來源:呂清元醫師

什麼是高血脂症

所謂的高血脂症,就是指人體血中脂肪物質過高所產生的疾病,也就是膽固醇或是三酸甘油脂代謝異常的疾病。而膽固醇在臨床實務上可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及其他脂蛋白膽固醇。

造成高血脂症的原因

包括:總熱量攝取過多、總脂肪攝取過多、缺乏運動、先天性代謝缺陷,酒精攝取過量,其他疾病引起之併發症。

高血脂症對身體的影響

高血脂症除會導致心臟疾病之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
膽固醇(特別是壞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濃度升高時,容易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異常。脂蛋白可自由出入血管壁,當血液中脂蛋白濃度過高時,脂蛋白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內層,引起局部發炎反應,接著吸引單核球沾黏進入血管內層,變成巨噬細胞吞噬堆積的脂肪。吞進脂蛋白的巨噬細胞堆積在血管壁中,形成黃色黏稠的斑瑰,造成粥狀硬化。
巨噬細胞還會分泌一些細胞激素,刺激血管壁上平滑肌細胞增生,使斑瑰纖維化,加速動脈硬化,使血管管腔變小,血液流通困難。硬化斑塊有時會被血流衝擊產生裂隙,局部形成血塊,堵住血管而產生大病變。

◎動脈硬化發生的變化
1. 動脈硬化病變發生於全身的血管,最常發生的部位為冠狀動脈,頸動脈及腸骨動脈。
2. 病變發生在腦部,會造成腦梗塞、腦出血(俗稱腦中風)。

美國流行病學專家指出,血中總膽固醇愈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愈大。冠心病的死亡率也隨著膽固醇的濃度上升而增多,總膽固醇>244mg/dL時,冠心病的致死風險為膽固醇<182mg/dL的3、4倍。一般而言,血液中總膽固醇濃度每下降10%,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得病風險可減少20-30%。冠心病的病人接受Statin藥物治療時,總膽固醇濃度每下降10%,死亡風險可減少15%。

預防方法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維持理想體重:體重過重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之危險因子,若肥胖又有高血脂症,則極易導致動脈粥狀、動脈硬化。
2. 控制脂肪的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
3. 三酸甘油脂過高者:可選擇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如秋刀魚、鮭魚、日本花鯖魚、鮪魚等)。
4. 膽固醇過高者,應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椰子油、棕櫚油等,以及內臟、肥肉、動物皮、蛋黃、蟹黃、魚卵。而蛋以每週不超過2-3個為原則。
5. 炒菜宜選用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葵花油等。
6. 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7. 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如:五穀根莖類;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物,如:糖果、煉乳、蜂蜜、各式含糖飲料等。
8. 多選用富含纖維質之食物,如:未加工之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避免飲酒,飲酒過量易使三酸甘油脂上升。
9.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例如:戒煙、運動,以及壓力調適。
10. 依據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