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乳癌治療外科新觀點
2020-11-12
資料來源:蘇智銘醫師

乳房對女性是很重要的第二性徵,乳房全切除對女性的心理衝擊是非常大的。傳統上,乳癌患者需要手術切除全部乳房,但在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的進步之下,證實了乳房保留手術與全部乳房切除的存活率相同,因此,現今對早期乳癌(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外科治療盡量以乳房保留手術為主。

提倡"整型式乳癌手術"達到傷口小,不影響乳房外觀

但是外科醫師並不以此而滿意,由於乳房保留手術後必須接受放射治療,治療後經常引起手術部位變形及乳頭移位,降低了乳房的美。因此,有整型式乳癌手術(Oncoplastic surgery)的提倡。手術的原理是利用殘存的乳腺做有效的轉位,彌補切除部位的空洞,同時必須考量腫瘤分布情況,做完整的切除。經過這樣的手術,乳房不會凹陷變形,癌症也得以完整切除。另外,內視鏡乳房手術(endoscopic breast surgery)也是為求達到傷口小,不影響乳房外觀而發展出來的手術方式。

腋下淋巴腺廓清在以前是乳癌手術的標準步驟,可是術後也會較易有淋巴水腫、上臂感覺麻木異常等等併發症。所以只要術前認為淋巴沒有轉移,現在幾乎都用前哨淋巴切片術來取代淋巴腺廓清術,不僅可以避免掉併發症,傷口亦可更小。

針對腫瘤較大的乳癌患者,可先進行手術前的"先導化學治療"

另外對於腫瘤較大的乳癌患者,現今也可先進行手術前的先導化學治療(neoadjuvent chemotherapy),來使腫瘤縮小,進而實施乳房保留手術達到乳房保留的目的。對於期別較後期甚至轉移的乳癌,現今也有很多臨床試驗利用新的藥物或之前舊藥新用,得到一定的治療成果,所以臨床試驗絕不是把病人當白老鼠,是在極嚴謹及完整的告知下所進行的醫療行為。

利用各種新觀念與新技術所搭配的重建手術,以期對患者能有幫助

總之,現今乳房外科醫師利用各種新的觀念與新的技術,包括整形式乳癌手術、內視鏡乳房手術及與整形外科醫師搭配的各種重建手術,希望對乳癌的患者而言不只要消除疾病,更要使患者振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