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母乳萬歲

快樂哺乳輕鬆又自在
2020-11-12
資料來源:護理部 江美虹督導

母乳哺育看似日常普通的小事,但對於許多哺乳家庭而言,卻是一個嶄新且同時充滿期待與不確定感的歷程。哺乳雖是一件簡單輕鬆的差事,但在剛開始時,往往總是弄得手忙腳亂,該怎麼開始?怎麼進行?怎麼才是正確的哺乳?似乎問題一堆,其實哺乳沒有想像中的難,重點是不要有錯誤的觀念,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你會發現,哺乳可以是一件很享受的事,也是你和寶寶親密的時光。

怎麼開始哺乳?

首先,要告訴大家,請不要認為生完孩子,奶就會順利的源源不絕。而產前母乳哺育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可讓哺乳家庭知道產後需要面臨的狀況及身心的準備。而在孕期開始家人可以一起了解母乳哺育、規劃與預備產後持續哺乳的不同挑戰,母乳哺育之路自然可以順遂無比。

由於嬰兒尚未發展出語言能力,因此各種肢體「暗示」的非語言行為,就成為嬰兒重要的溝通管道。在對於剛出生的小嬰兒,如果想吃時會先嘗試尋找乳房:嬰兒的頭可能會轉來轉去,嘴巴張開想吃,舌頭往下舔。當靠近乳房,會在乳房上左右磨蹭。這些反應都是嬰兒想吃的訊息。

如何抱嬰兒含上乳房吃奶?

吃奶是人類嬰兒內建的本能需求,乳房如同嬰兒的糧倉,鼓勵嬰兒自己運用身體之尋乳、抓握、踏步…等反射自主含乳,最切合嬰兒與母親的舒適度。母親是可以為嬰兒營造最大利多的含乳環境,促進嬰兒張大嘴,含上一大口奶,可以有節奏的吃到足夠自己成長需求的乳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