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急性會陰陰道炎
2019-11-06
資料來源:許淳森醫師

一名28歲性活躍的女性患有7天會陰瘙癢史和陰道分泌物增多。之前該病人已有相同的症狀,在使用抗黴菌劑治療已解決,同時該病人有使用口服避孕藥進行節育,理學檢查顯示外陰紅斑和陰道分泌物的出現。我們應該如何評估和治療?陰道炎是一種如何的狀況呢?

 

【正常的陰道分泌物】
正常的陰道(酸鹼)pH3.8~4.5無色無味,在排卵期時會有較多的黏液或許帶些血絲。

1細菌性陰道炎
急性陰道炎最常見的原因,反映陰道菌群從"乳酸桿菌為主"轉變為"混合菌群",陰道培養不能充分捕捉陰道菌群的複雜性,最近的一項研究使用分子方法鑑定一組非可培養細菌(與梭菌屬有關)
細菌性陰道炎的危險因素包括:有一個以上的性伴侶,在過去
30天內改變了合作夥伴,有一個女性性伴侶,至少每月或在前7天內沖洗,導致缺乏"產生過氧化氫"的乳酸桿菌,社會壓力源(如無家可歸,對人身安全的威脅和資源不足)
細菌性陰道炎會增加許多上生殖道感染的風險,例如
:子宮內膜炎(在剖腹產,陰道分娩或流產後)、傷口感染、陰道和腹部子宮切除術後感染增加,骨盆腔炎,早產,及絨毛膜羊膜炎。然而,患有細菌性陰道感染的女性患病風險也會增加自然流產,體外受精成功的可能性降低,雖然大多數患有急性陰道炎的女性認為念珠菌是原因,在15%30%的病例中也是如此;至少75%的女性會被診斷為外陰陰道念珠菌感染一次,50%會再次發生。

2陰道念珠球菌
大多數急性外陰陰道念珠菌感染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其風險因素包括:懷孕、處於月經週期的黃體期、未產婦、使用殺精劑(不是低劑量口服避孕藥)、年齡較小(風險從15歲到19歲最高,然後降低),使用四環黴素,青黴素和口服頭孢菌素等廣效抗生素治療,也是一個危險因素,其可能的原因是抗生素消除了保護性陰道菌群,特別是乳酸桿菌。
白色念珠菌是許多無症狀婦女的共生因子,其症狀性感染與多形核中性粒細胞的陰道浸潤和高陰道黴菌負荷,復發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炎
(4年或4年以上紀錄的發作)發生在不到5%的人口中。

3陰道滴蟲
引起急性陰道炎的病例佔5%-50%在美國最常見的性傳播感染,估計每年有500萬新病例。

*陰道滴蟲而出現陰道炎的危險因素包括:
1.多重性伴侶:過去一個月內有三個或更多合作夥伴,為另一種共存的性傳播疾病。
2.陰道滴蟲病與上生殖道的感染有關,例如細菌性陰道炎所描述的感染症狀,及分娩後、手術和流產後的感染、骨盆腔炎、早產。

*診斷方式:
多項研究表明,諸如瘙癢症和表現特徵等症狀無法正確地診斷急性陰道炎的病因。且陰道分泌物的數量和顏色,亦為診斷陰道炎病因最不可靠的特徵之一。

理學檢查應仔細檢查外生殖器、陰道側壁、子宮頸、分泌物,可發現以下情形:
1.外生殖器裂隙和表皮剝落:四分之一的白色念珠菌外陰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或陰道滴蟲不太可能發生。
2.子宮頸上出現紅斑點狀物(草莓子宮頸):陰道滴蟲病相關,但很少發生(2%5%的病例)

pH值試紙
可將棉籤試紙接觸到陰道口和子宮頸中間陰道側壁來測量陰道pH值,不應該從後穹窿的陰道池進行取樣來測試pH值,陰道pH值可商購(4.05.5pH範圍內)的試紙。
陰道白色念珠菌病中,正常的陰道
pH4.0沒有改變。97%的患有細菌性陰道炎的女性出現4.5或更高的pH值,並且也是典型的陰道滴蟲陰道炎;陰道穹窿中的血液或精液也可能使陰道pH升高。
細菌性陰道炎,陰道
pH值大於4.5,薄而水樣的分泌物,濕抹片(wet smear)顯示超過20%"線索細胞"(即具有大量粘附球菌的陰道鱗狀上皮細胞),陽性""氣味試驗。外陰陰道白色念珠菌在氫氧化鉀濕抹片上可見到菌絲。
陰道滴蟲在濕抹片上可見到移動的滴蟲,通常存在增多的多形核細胞。

細菌培養
若濕抹片對菌絲呈陰性,但有念珠菌的孢子,則白色念珠菌的陰道培養是有用的(黴菌培養也可用於復發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病,以排除非白色念珠菌屬的感染)。但對於最近使用抗黴菌劑治療的女性來說,培養很少會有陽性發現,陰道中的細菌培養是沒有用的(因為厭氧菌,大腸桿菌和陰道滴蟲可在正常的陰道菌群中找到),所以有幾種即時檢驗可供選擇,特別是在沒有顯微鏡時可能會有用,例如陰道pH值、胺氣味試驗,檢測陰道唾液酸酶活性等。

【治療方法】
*細菌性感染
細菌性感染通常會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或厭氧性細菌的藥物口服或陰道塞劑;針對懷孕的婦女,以B級以上的藥物都是安全用藥,若放任感染不治療,將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該如何選擇應聽取婦產科醫師的建議。

*黴菌感染
黴菌感染大部份採局部治療,使用抗黴菌塞劑;懷孕的婦女,盡可能不要使用口服的藥物,否則恐造成胎兒畸形或對肝臟的影響。

*陰道滴蟲
對於陰道滴蟲感染,可用針對滴蟲的特別藥物,但早期懷孕盡可能不用。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灣部分女性仍然很忌諱看婦科醫師,偏偏陰道感染是女性極常見的症狀,不僅是性行為、衣著的問題、衛生棉墊的錯誤使用、陰道的過度潮濕及本身身體的抵抗力虛弱等等,都可能使得陰道受到病菌感染。所以如果發現有異常的分泌物,就要找婦產科醫師檢查。
平常要做好預防措施,遇到有異常的狀況發生,應該找醫師處理,讓醫師分擔部分壓力,對自己的問題做最佳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