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母乳萬歲

點點滴滴都是愛~母乳哺餵好處多
2019-11-06
資料來源:婦兒科病房 蔡芳琪護理長

母乳的營養,不但提供了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營養素,點點滴滴的珍貴乳汁,還提升了寶寶身體的免疫機能,對寶寶的健康可說是影響甚鉅!
母乳對寶寶的好處
1.母乳容易消化吸收(母乳中的鐵50%被吸收,配方奶中的鐵只有10%被吸收)
2.母乳含A型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補體及運鐵蛋白等成份。
3.增加嬰兒免疫力,寶寶不易生病與過敏風險較低,且不易胖。

母乳對媽媽的好處
1.可使產後的媽媽出血少,更可幫助產後身材恢復。
2.可減少媽媽罹患卵巢癌與停經前乳癌的風險。
3.減少停經前骨質疏鬆的機率。

正確哺餵母乳的姿勢
媽媽身體先放鬆而舒服後讓寶寶靠近;寶寶腹部與媽媽的腹部貼緊後,寶寶的臉朝向乳房。
寶寶的一側耳朵、肩膀及大腿在同一直線。寶寶嘴巴張很大,呈下唇外翻,含住一大口含住乳房,慢而深的吸吮動作,約一秒一次。

如何促進奶水分泌?
1.分娩後儘早哺餵母奶。
2.新生兒出生後即刻吸吮母奶並經常餵奶,不另添加配方奶外,且不應以奶瓶、奶嘴及安撫奶嘴干擾寶寶的學習。
3.勤於餵奶:寶寶餓了就餵,餵得愈多,奶量會愈多。
4.避免給寶寶配方奶及其他飲料與奶嘴,造成寶寶可能不易有餓的感覺而減少吃奶的頻率,奶量自然會減少。
5.當寶寶不在身邊時,可用手或擠奶器將奶水擠出,並將奶水冰起來。
6.要有正確吸吮方式及餵奶姿勢。
7.充足的睡眠及愉快的心情。

成功哺餵母乳關鍵:家人的支持
家人的支持很重要,能讓媽媽有穩定的情緒及心理上的支持,哺乳的過程才能更加順利。
若能夠分擔一同照顧寶寶的事情,是再好不過的,例如
:換尿布、洗澡、抱寶寶給媽媽餵奶、安撫寶寶和寶寶說話、唱歌給寶寶聽等等,都是讓媽媽能夠成功、順利的哺餵母乳的協助力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