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婦科衛教

流產後,哪些事千萬別大意!
2019-11-06
資料來源:產房&開刀房 傅彩琴護理長

流產對準媽媽來說,是個傷心且傷身的事,無論對身體、心理都是一大傷害,在流產後該如何調養與調適?以及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呢?跟著本文這樣作,將身體調理好,心情調適好後,用更健康的身體迎接下一胎~ 

流產後飲食調理
1. 流產後的身體調養
流產後的身體調理在中西醫的觀點上,雖有不少出入,就像產後坐月子一樣,但是,無論如何,好好的照顧身體,恢復元氣還是很重要的。

2. 選擇合適的飲食
食物要易於消化,尤其應選食富含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的食品,如各種蔬菜、水果、豆類、蛋類、肉類等。

3. 其他營養補充
禁用:流產後一週內酒類、人蔘、中藥類、咖啡、刺激性的食物、辛辣類、含冰的食物,應該避免食用,以免增加出血及腹痛的情形發生。
多食:在食物中可多攝取含鐵、葉酸、維生素
BC的食物,例如:豬肝、波菜或深綠色蔬菜、魚類等。
中藥:若要中藥進補,建議要等到流產後
1週至10天後才能進補,因為這些食材是不一定要使用的。
其實在流產後只要維持正常的飲食就足夠了,如果有貧血或營養不良的狀況,就需要額外注意其他的營養補給。

★流產後飲食調理★
1. 衣著應寬鬆
常換衣,勤洗澡,但不宜盆浴、游泳,特別要注意陰部衛生,防止病菌感染;衣著應寬大,腰帶不要束緊。平時應穿平底鞋。

2. 避免搬重物與劇烈運動
流產後,至少二週不要搬重物,不做劇烈運動,在流產後一、二週,身體的抵抗力會比較差一點,容易感冒,所以要注意保暖。

3. 充足的休息
流產後一週內,應該要儘量休息,維持充分的睡眠,如果能夠請假會更好,流產週數較大者,建議休養二週以上。

4. 工作時間的調整
如果必須要工作,或是要輪班,應該要調整工作量及儘量將作息時間調整一致。

5. 會陰部的護理注意個人衛生
流產後由於出血時間比較久,長期使用衛生棉墊容易引起陰部不適及感染,所以注意必須定期更換,並穿著寬鬆棉質的內褲,洗澡以淋浴為主,可以使用
PH值為弱酸性的沐浴用品清洗外陰部,但是陰道內不能灌洗。

★身體與心理恢復★
1. 什麼情況要到醫院複診
流產後若是陰道流血超過一週以上,甚至伴有下腹痛、發熱、白帶混濁有臭味等異常表現者必須及時到醫院檢查。

2. 如何知道身體恢復正常
流產後
6-8週月經會恢復正常,也就代表身體的荷爾蒙已經大致上回到穩定的狀態。
通常月經恢復的第一次,流量會比較多或者是有較大的血塊排出,如果月經超過兩個月以上沒有來或是流量太少、有腹痛等狀況發生,建議回診給醫生檢查。

3. 流產後心理的平復
流產後,在心裡上都會有一定的壓力存在,先生應該要給予最大的關注,多注意太太的身體變化,家事多分擔一些,相信短時間就能恢復。此外,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各種刺激,設法消除緊張、煩悶、恐懼的心理,以調和情緒。

★性行為與避孕方式★
1. 什麼時間可以開始有性行為?
流產後一個月之內禁止性生活。由於流產後子宮局部抵抗力低,太早有性行為,子宮內膜還沒有恢復穩定,在性行為後容易產生出血及腹痛的現象。

2. 流產後的避孕
流產後避孕問題一般在流產後二星期以上排卵才慢慢恢復,但是很難預測何時排卵,所以不要用安全期的算法來避孕,仍有碰到剛流產後又馬上懷孕的例子,千萬不能大意。
避孕藥是可以考慮的方式,如果要服用避孕藥,要從下次月經來才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