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產後月子餐的選擇,選用月子餐的重要性
2017-11-09

/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戴祐慈主任‧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病房 蔡芳琪護理長

月子為中國傳統社會婦女產後之特殊行為,全球有華人的地方幾乎都保留此傳統行為,而希望透過此種特殊行為包括特殊起居、飲食與中藥服用,能幫助產婦身體恢復、乳汁增加、預防感染,並預防往後部分慢性疾病(蘇珊玉,2012)

古云「產前補胎,產後顧月內」,月子做的好不好,對母親和嬰兒來說都很重要。但月子要做的好並不表示要吃的很補,均衡與適度的坐月子飲食是每位產後媽媽所需要的。

如何做好月子並兼顧苗條的身材,避免產後肥胖,須掌握均衡健康的飲食原則
產後婦女需要補充因分娩所消耗的能量和體力,且接著哺乳而透支的營養與熱量,應選擇高優質蛋白、低脂肪、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含鐵劑食物與膳食纖維,以促進傷口癒合及補充哺乳期所需熱量。
●產後一週禁止食用之食物:建議以清淡飲食為主,人蔘、酒、麻油、生化湯,禁止食用,避免影響子宮收縮。
●手術後三天內:減少食用產氣食物,建議吃些易消化、避免腹脹食物,例如堅果類、蛋類、奶類、韭菜等,隨著腸胃消化能力的恢復,可漸漸採普通飲食,建議吃富有營養又不油膩的食物,如牛奶、豆漿、藕粉、粥等。
●乳汁暢通後:多喝湯,例如雞湯、排骨湯、豬蹄湯、鯽魚湯、肉骨湯煮黃豆等,可促進乳汁分泌,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素。
●有貧血症狀的媽咪: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黑木耳、海帶、紫菜、豬肝等食物。
●若有便秘情形: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菜、水果,並多下床活動,
●易水腫體質的產婦:應採「低鹽」飲食,以免水分滯留體內,準備餐點時,鹽分須減少,同時盡量避免攝取加工食品,例如調味醬與調味料、各式醃漬品等,這些食物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出現水腫的現象。

對於產後飲食原則不清楚或沒有時間自行準備者,建議訂購月子餐或到政府立案產後護理之家做月子,由專業營養團隊客製化兼具營養與美味月子餐,快樂又放心的在月子期間邊吃邊享「瘦」安全衛生月子餐。

 

要如何選擇優良月子餐呢?
1.營養均衡,六大類食物如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平均分配於每日三餐中,低油、低鹽、少糖;避免油膩、重口味及辛辣食物,以多變化的新鮮食材為選擇原則。
2.菜單由營養師調配,確保攝取合宜卡路里與營養素。
3.每日供應養生茶飲與益乳茶,補充水分。
4.食材為CAS認可並由中餐烹調合格廚師料理餐點。
5.嚴選鍋具避免烹煮食物溶出金屬;使用醫院及飛機餐等級合格餐具,避免溶出毒物;工作人員定期健康檢查;環境定期消毒。
6.採階段性飲食調理,循序漸進修補身體。
7.依產婦個別狀況作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