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保健衛教 -產後衛教

媽咪產後家庭角色改變與調適
2017-11-09
資料來源: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戴祐慈主任

女於生產之後不僅需要生理的調適,心理方面也會因孩子的出生、家中成員的添加、新角色的扮演,以及親子關係的建立,而需要進行各方面的調整。
  對多數的初為人母者而言,要從生產中復原、重拾先前的角色功能,又得學習新的母親角色,其「為母」的真實經驗並不如想像般美好(Troy, 1999)。對新生兒缺乏了解而增加母職焦慮,會影響親子互動品質及母職自信,進而影響親子關係的建立及母親角色的適應。

母親角色的調適
ClarkAffonso (1979)認為初產婦於產後一個月最重要的三項工作就是處理期待上的落差、補足自己的親職技巧及與新生兒建立依附關係。Rubin (1984)也指出產後婦女除經歷身體的復舊,還要學習照顧新生兒的技巧、認同新生兒,並透過親子互動的過程來發展母性角色及行為(鄭、陳,2001)。

莫瑟(Mercer, 1985)提出:所謂母性角色達成是指婦女學習母職行為並對其母親身份感到自在的過程,母性角色達成可分為四個階段:
期待階段:開始於懷孕期,孕婦會開始想像自己如何為人母,也會經由模仿、以學習母親的角色,而摩仿對象通常是自己的母親。
正式階段:自新生兒出生開始,產婦仍盡量模仿他人,盡力扮演母親的角色,以符合社會對母親角色期待。
非正式階段:產婦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會發展出自己的母性角色,並知道自己應如何執行母性角色才是最好的。
個人階段:當產婦對身為人母的角色扮演已習慣且能得心應手,表示已進入母親角色即為個人階段。

母性角色達成
從懷孕持續至產後3-10個月,在這階段角色發展的過程中,母親的年齡、特質、新生兒的氣質、家庭的社會地位、經濟狀況及社會的支持均會影響母性角色的達成。

父親角色的適應
近來發現產後期父親角色的發展會受到父親是否參加生產教室而影響,藉著生產教室的團體動力,彼此產生信任、關心和互動,進而分享情感及討論的機會,讓準爸爸有事先準備,將有助產後親子關係的建立及角色轉換的適應。

手足角色的適應
許多生產場所不論是在家裡、診所、醫院都會鼓勵新生兒的手足早期到產後單位探視新生兒,不但可以增進手足之情,也可以預防較大孩子由於生產而與母親產生分離,也利於與父母之間的互動。因為新生兒是完全依賴也需要較多注意力,無形中母親會將大孩子排除於外,大孩子也因此產生退化行為,提醒母親可在安全範圍內邀請大孩子協助一同照顧新生兒,也要保留一段時間與大孩子獨處,讓大孩子確保母親對他的愛並未因新生兒出生而減少。

    生產後家庭成員角色都會轉變,若能事先了解做好準備,將有助於角色適應過程更順利,也會讓家庭單位運作更順暢,期許每個家庭迎接新生兒的過程順利圓滿,享受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