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母乳萬歲

哺餵母乳的重要及乳房護理
2016-09-29
資料來源:安其產後護理之家

◆哺餵母乳對寶寶的好處

1. 母乳中含有各種免疫物質及抗體,降低疾病發生率,如感冒、腹瀉、腸病毒及皮膚病等發生的機率較低;減少過敏症狀,如濕疹、蕁麻疹、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等。

2. 母乳中含有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是寶寶腦部發育的基本成份,一般而言哺餵母乳比餵配方奶的寶寶在神經發育及智力等方面發展較好。

3. 母乳乾淨無菌、溫度適中、營養成分均衡又豐富、好消化吸收、較少脹氣或腸胃不適。亦可增加寶寶口腔運動,使寶寶牙齦強壯及臉型完美,增加寶寶的耐心。

4. 母乳是最自然、最適合寶寶的食物,既能滿足寶寶吸吮的本能、促進心裡平衡且經濟又節省開銷。

5. 哺乳刺激泌乳激素,造成乳汁持續分泌,過程中可增進媽媽與寶寶在肌膚上的接觸及眼對眼的注視,在媽媽溫暖的懷抱中得到滿足以助於建立親子關係、奠定人類成長後的互信互愛及人格發展。

哺餵母乳對媽媽的好處

1. 產後哺乳會刺激腦下垂體後葉釋放催產素,幫助產後恢復,也就是促進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出血及骨盆腔充血。

2. 有自然避孕的效果,可以延長產後月經恢復之時間,但非百分之百。建議若產後恢復性生活時,要配合其他避孕的方式較好。

3. 幫助產後恢復身材,媽媽餵母乳一天可消耗400-1000卡的熱量。另外研究指出,餵母乳的媽媽,可降低罹患乳癌及卵巢癌之機率。

4. 省時方便又經濟實惠,不但不需採購奶粉的額外花費,且節省調配配方奶與消毒奶瓶、奶嘴時間,亦可減少家庭的開支。

乳房護理

一般約在產後的2-4天就會逐漸的脹滿,許多媽媽會感覺到腫脹、發熱、緊繃及疼痛感,主要是因為乳房的血流和淋巴增加所導致,這是乳汁開始分泌的一種現象,所以一旦乳房摸起來變硬、溫熱、充血、明顯發紅、甚至乳汁自然流出,就是乳房充盈的時候,若在手擠母乳後,乳房硬塊仍存在即可執行乳房護理。

乳房脹奶在產後是常見的情形,若媽媽早期採用母乳哺餵寶寶及定時(每3-4小時)排除乳汁,較不會有乳房腫脹及充盈的問題,一旦發生仍須由護理人員指導執行乳房護理。

乳房護理步驟如下:

1. 以肥皂將乳房用環形法擦洗至乳房基底部(鎖骨處),分別清洗左、右的乳房。乳頭宜避免用肥皂清洗,以免洗去外層的保護性油脂,同時注意清洗痂皮。

2. 在熱敷乳房前要先評估乳房皮膚是否完整,準備熱水,水溫約50-60℃以不燙傷為主,熱敷乳房周圍也就是避開乳頭及乳暈,時間約5-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