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母乳萬歲

哺乳期間營養須知
2016-07-11

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的食品,產婦自然產後第二天或第三天,乳房即會自動分泌乳汁提供嬰兒足夠的營養。產婦需要製造足夠的母乳來哺餵嬰兒,當然需要補充更多的熱量及營養素,母乳分泌的量與質,受母體營養狀況影響,整個哺乳期,如果母親能有均衡的營養與飲食,不僅可幫助乳汁增加,也會改善乳汁中的營養成分。

☆ 產婦營養的需要與注意事項
1.    必須提供產婦足以製造豐富乳汁的營養素
2.    維持母親本身的需要,使產後或哺乳期身、心健康,因為愉悅心情,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
3.    勿亂服成藥或其他刺激性食品,以免影響嬰兒的健康。

☆ 餵母奶的媽媽在營養上需注意哪些?
1.    增加蛋白質攝取,例如:魚、肉、蛋、豆類
2.    增加水果、蔬菜及水分攝取。
3.    高鈣乳製品,例如:牛奶、乳酪、優酪乳等。
4.    全榖類米,麵包及其他穀物。
5.    完全素食者,應另增加維生素B的攝取,例如:豆類、乳製品、核果類。

☆ 哺乳媽咪的禁忌-哺乳媽咪應小心的飲食
1.    煙:會減少乳汁的產量,分泌的乳汁無法充足以供應寶寶的需求,因此寶寶的體重會比一般的寶寶輕。
2.    酒:媽媽長期過度飲酒且哺餵母乳時,會影響寶寶日後運動方面的發育。
3.    咖啡因:乳汁經傳遞易攝取咖啡因,讓寶寶較躁動而不易熟睡,所以媽媽每天不超過1杯咖啡或3杯茶或2罐可樂。
4.    辛辣與刺激性食物:味道較強烈的食物,如大蒜,會改變乳汁味道,使寶寶拒喝母乳。
5.    藥物:未經醫師及藥師處方的藥物都應避免,您需要告知正在哺乳期間,宜開立恰當的藥物。
6.    口服避孕藥:雌激素與黃體素混合的避孕藥會減少乳汁分泌及蛋白質含量,將影響寶寶的體重與發育;最好選用只含黃體素的藥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