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其婦幼醫院 網路掛號

母乳萬歲

職業婦女成功哺餵技巧
2016-07-11

擠奶須知
1.    將擠出之母乳直接放入有蓋的清潔的奶瓶或母乳袋中,密封好,並預留一些空間,因為母乳冷凍後會膨脹,擠一次乳用一個容器為原則,在容器外貼上擠乳日期和時間。
2.    擠乳的次數要看您離開寶寶的時間多久而定,通常最好不要超過四小時,如果您的寶寶剛出生不久且吃的次數較頻繁,那麼擠乳的次數就要更多,才不會有漲乳的痛苦或漏乳的情形,如果母乳在不適當的時候流出來,而無法擠乳,可以彎曲手臂,用手臂稍微用力壓住乳頭1-2分鐘,就會停止,也可以事先在胸罩內襯乳墊,預防滲出。
3.    不要因為母乳在剛開始擠出時比較少而灰心,熟練後就可擠出足夠的母乳量,每一次擠的量不一定是一樣的,通常還可再擠出30-60㏄的母乳出來,因哺乳以後乳腺暢通,母乳較易流出來。
4.    母乳雖然比其他的奶較不易長細菌,但仍應使用清潔的奶嘴、奶瓶、杯子、湯匙。

漲奶之處理
(一) 手擠法:此法最有效方便,哺乳婦女應當學會,使乳腺分泌暢通,抒解乳脹。
1.    清洗雙手,將雙手成C形狀,手掌在下手指在上放在乳暈旁,並往胸壁內壓。
2.    以大拇指及食指擠壓乳頭後方的乳暈。
3.    每一側都擠壓,直至乳汁流出,若乳汁未流出,則更換位置再繼續做。
4.    另一側乳房也用相同的步驟。

 (二)擠乳器使用法
1. 第一次使用時,吸乳罩杯必須拆卸後再放入沸水煮十分鐘消毒。
2. 每次使用後應徹底清洗並晾乾。
3. 經常保持清潔乾燥以備隨時使用。
4. 可兩邊乳房交替抽吸,若無母乳流出,以熱敷按摩稍將胸部往下傾或深呼吸後再抽吸。